阿进_

不知道不明了不想要为什么 我的心

© 阿进_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光荣之路

你是冠军,是传奇。

荆环:

编译节录,全文载于最新一期《全体育》。


……


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克洛泽初登德甲的2000年。克林斯曼退役后,日薄西山的比埃尔霍夫成为德国队的头号前锋,扬克尔与他联袂。除此以外,整个德国几乎再找不出第三名像样的前锋,只得招入保罗-林克(有史以来第一位归化德国的巴西球员)和乌尔夫-基尔斯滕填补捉襟见肘的锋线。这支球队三战仅得到一分,以小组垫底的成绩惨遭淘汰。这是德国足球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,而在它以后,这个国度绿茵场上的每一次起起落落,都将与克洛泽息息相关。


他出现时,德国足球跌入黑暗的深谷。他们还有卡恩和巴拉克,但涌现过穆勒、席勒、鲁梅尼格、菲舍尔、海因克斯、克林斯曼们的土地上,寻不到一个能把足球弄进门框的年轻人。2002世界杯预选赛,德国队在慕尼黑1:5惨遭英格兰羞辱,这样的沉沉暮色中,克洛泽被招入国家队。


对阵阿尔巴尼亚和希腊,沃勒尔在破门乏术时换上了克洛泽,他连着两场打进制胜球,帮助德国分别以2:1和3:2取胜。热身赛上,他帽子戏法梅开二度,重新点燃了球迷的热望。2002年世界杯,卡恩发挥神勇,帮助德国队晋级决赛。克洛泽打进5球,捧回银靴。


然而黎明仍未到来。2004年,克洛泽因伤困守替补席,仅上场两次。锋无力的德国队小组赛排名第三,稍有“进步”,再次折戟。


2006年,克林斯曼所导演的攻势狂潮中,克洛泽又有5球入账,这一次捧回了金靴。他和当届最佳新人波多尔斯基的双星连线使大家对未来满怀希望。他上佳的状态保持到了欧洲杯,连续两次小组淘汰后,2008年德国队终于打进决赛。这届比赛中,尽管开张姗姗来迟,克洛泽在小组赛阶段两次助攻波多尔斯基,然后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打入关键进球。


2010年的世界杯,他32岁了,成为了这支1934年来最年轻的的德国队压阵的老将。波多尔斯基和戈麦斯年华正好,但勒夫选择了克洛泽作为正印前锋。他以4球回报了教练的信任,随队再次踏入半决赛,惜获季军。在三四名决赛前,他14球的总进球已经追平了盖德-穆勒,距离罗纳尔多只剩一步之遥。全世界都期待他在对乌拉圭的比赛中完成壮举,勒夫却把他按在了观众席上。没有争议,没有闹剧,克洛泽平静地接受了这一安排,他是真正的道德典范。


但他不认为自己就此功败垂成,他还想参加下一届世界杯。青春不再的克洛泽明白只有一条路能够通往巴西:持续地闪光。在拜仁,戈麦斯才是主力,他选择了转会拉齐奥,登陆前锋最严酷的试炼场之一,意甲。出国后,他继续进球。6场欧预赛,他场场出彩,成绩单9球2助,除了亨特拉尔,整个欧洲无人能出其右。


勒夫无法对这样的表现置若罔闻。2012年,他再次带上了克洛泽。戈麦斯是首发,但当勒夫需要靠跑动撕扯开空间或者向对方防线施压时,替补席上的老枪就获得了机会。他在对希腊的比赛中打进了锁定胜局的第三球(最终比分为4:2),却最终止步半决赛。这支如今阵容深厚、水准稳定的球队,没能迎来大赛的突破。 


进入2014年,马里奥-戈麦斯大半个赛季因伤休养,波多尔斯基已经丢掉了他的射门靴,沃兰德和拉索加还没有准备好站上最高的舞台……谁会为这支球队在禁区间往返冲锋?他们拥有36岁的超级米洛。克洛泽用自己的表现回答了所有“廉颇老矣”的质疑,对加纳的比赛中,他在德国队落后时替补上场,很快打入一球。这金子般的一球帮助球队扳平比分,也使他追平了罗纳尔多的纪录。他没有到此为止,接着在对巴西的半决赛中攻入第二球,推倒了东道主崩溃开始的骨牌。


在罗纳尔多的祖国,与罗纳尔多同胞的比赛中打破罗纳尔多的纪录,即便如此,他谦逊依旧。在此之前,罗纳尔多给他发去祝贺短信,“欢迎来到15球俱乐部”,打破记录后,他接受记者的采访:“现在我可以群发了,克洛泽在16球俱乐部恭候大家。”


2002年,他们说克洛泽只会进头球;2006年,他在世界杯上打入5球,其中4粒是踢进的,只是无人喝彩。他们说,克洛泽出了禁区就不会进球了;可禁区才是抢点型前锋的战场,他们对此不置一词。他们说,克洛泽不会连过几人,不会穿裆杂耍,不会插花脚、十字弓,不会这个不会那个……也许他真的不会。但他会做一件最简单的事,而且做得很好,就是把那该死的球弄进网窝。这难道不是一种天赋?


他所参加的四届世界杯,德国队全部晋级四强,创下连续进入半决赛记录。只要他取得进球的世界杯比赛,德国队无一落败。他有一枚世界杯的银牌,两次获得季军,最终以捧起大力神杯画上句号。他没有这项运动最顶尖的天赋,但他所秉持的那些东西——对足球纯粹的渴望,融入不同战术体系的努力,在高水平竞技环境中的坚持和刻苦训练,使他拥有了让人无限惊叹的生涯。再见了,克洛泽,前路珍重。你是德国黄金时代的图腾,你是冠军!





评论
热度 ( 34 )